红河人大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云上观会 | “硬措施”抓好“软环境” 让“营商”变“赢商”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11时21分  作者:罗德陞 赵婧汁 寸琦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1610
分享到: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沃土,也是政府执政理念、治理水平、行政效能的综合体现。作为重要的沿边开放地区,红河州真抓实干,全面实施“提质培优年”行动,多元化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群众少跑腿,提升服务“加速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经营主体倍增,全面激发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如何让优化营商环境落在实处?两会期间,代表们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不少“金点子”。

百姓声音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相继出台,吸引了不少企业抢滩入驻,以陌贝(云南)跨境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一批跨境电商企业正在自贸区红河片区崛起。

1企业代表陈达金.jpg 

企业代表陈达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质效”。话语务实,让创业者信心更足。陌贝(云南)跨境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达金最关心的就是有关营商环境的内容,对于进一步改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也想听一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代表建议:

“促开放”与“强保障”相结合  降本减负增红利

过去两年我州聚焦“攻坚突破、提质培优”,建立健全营商环境领导、工作、督办机制,落实改革措施、补短板,以问题为导向、抓落实,构建了更高效率企业生命全周期服务体系,营造了更有吸引力投资贸易环境,红河成为投资兴业热土。

2王朝文代表.jpg 

王朝文代表

州人大代表、云南解化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解化化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朝文认为,接下来红河州可以在服务口岸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可继续完善重、空车分时段运输、货物通关网上报检、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和“一带一路”专用通道等举措,帮助企业运输合理选择通关时间,提升通关效率,贸易企业带去更多便利。与此同时,红河州可以联动各部门,在教育、医疗保障和法务咨询等方面给予企业最大的支持,让企业入驻舒心、放心。

记者手记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一流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也是一个地区最核心的竞争力。

采访期间,记者听到企业家和代表们说得最多的词就是“满意”,更有企业直言,虽然其它地区曾带着丰厚的优惠政策前来招商,但是出于对红河营商环境的信赖,企业仍旧选择继续扎根红河。

这是一场政府和企业的双向奔赴。红河用亲清的政商关系、越来越便捷的办事服务,为企业创造了干事创业的热土,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广大企业也拿出决心,砥砺奋进,筑起了红河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基石。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但是也需要看到,在为企业提供越来越便捷的前置“一站式”服务的同时,政府的监管难度和责任也越来越大。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在收获企业赞誉的同时,政府也要及时“回头看”,加强对企业和项目的事后监管力度,在保证效率的同时,用一流品质书写红河高质量发展新篇。

记者:罗德陞 赵婧汁 寸琦 文/图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相关阅读:

您是第41164412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hh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红河州蒙自市 邮编:661100 电话:0873-3720408 滇ICP备11002010号

滇公网安备 53250302000185号